English

远离乘坐灰色列车的人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在工作与生活的过程中,搜集与组织关系网其实是有可能的。已逝的李文斯顿女士曾写道:“当她开始创业时,‘维持所有关系变得极不可能……想要在现有的人际网络内加进新的人或组织更愈益艰难……’因此,她决定做一番筛选。”

第一,重新评估早已变得难以掌握的人际网络;

第二,重新整理;

第三,放弃已不再支持她的兴趣和利益的组织和人。

这件事虽然不容易,但仍是可以做得到的。

分离本就是件困难的事,结束更令人极端痛苦。在罗安的客厅里悬着一幅朋友题的字,上面写着一句不变的真理:有舍才有得。

不论是工作或个人生活,有时会碰上一些耗尽我们所有精力的吸血鬼,或许由于他们的个性灰暗、成日抑怨、缺乏幽默感,或掉进意志消沉的泥沼里等,总之,他们是一群乘坐“灰色列车”的人。每一次你一不小心入座,便会被对方弄得精疲力竭!他们是感情上的吸血鬼,只会在你颈上留下吸过血后的齿痕,可怕的是,这种人还无所不在,办公室、专业社团与社交圈里,随时可见他们的踪迹。如果这些人是自己的叔叔婶婶,或许我们永远无法炒他们的鱿鱼,不过这或许是许多人选择远离家乡的重要原因吧!

根据李文斯顿女士的说法,在人际网络里,有许多人或组织是我们早该和他们脱离关系的,可行的方法是:“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与脱身之词。”

如你意识自己已在理事会担任职务过久,以致令新人无法出头,而能自行请辞是很重要的人际艺术。有时,你根本无须多说什么。人海沉浮,当彼此共同的兴趣已不复存在时,便是分道扬镳的时候。退出组织有时也许只是再也不参加任何活动,或许向负责人解释较为恰当。总之,如何处理“脱队”事宜,应视情况而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